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少时读千卷书,老来行万里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行者乐途。

 
 
 

日志

 
 
关于我

人到老年,性情和善,喜交朋友,不善言谈,退休一员,兴趣广泛。 爱旅游,喜欢音乐、摄影、文学, 现为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原创】生命的历程 —— 读周一的《流淌》  

2015-05-14 14:43:59|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十一年前,毕业离校的前夜,两个年轻人坐在校外的岩头上,对着夜色中的长江,促膝长谈了很多话,有怀念,有祝福,有勉励,有憧憬,还带着一份迷茫...临了,一个年轻人把他心爱的一套长短不一的笛子,作为毕业分别前的纪念物,送给了另一个年轻人,他知道他也喜欢吹笛子。那送同学好友笛子的年轻人便是我,另一位年轻人便是周一(笔名)。这之后,我们便各自东西,为生活忙碌着,被命运捉弄着,被无形左右着,二十多年没有见面,但听说了彼此有很相似的人生轨迹,在为别人做了很多嫁衣以后,各自在一个部门呆了下来。待再见面时,都已过了“不惑之年”,已近“知天命”了。周一送了我一本他出版的诗集,题名《爱在困惑中延伸》,翻阅后令我有“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之感,感叹他竟在为别人做嫁衣的间隙抽空为自己做了一件暖背心!几年后,他又出版了第二本诗集《生的第二光环》。说来惭愧,我前前后后除了忙忙碌碌,便是昏昏耗耗,很长时间竟没认真读过他这第二本诗集。直到最近,我偶然把它找出来,不想一读就喜欢了。这是一本专写水的诗集,以水为题材来演绎人生,跟他上一本诗集的描写对象一样,给人的视角是新鲜的,感受也是新颖的,感觉他就象是在用描写水来描述他自己的人生轨迹和追求。比如这首《流淌》,象是在写生命的历程:
   “从高高的树梢到底矮的草丛,从沉沉的泥土到高尚的岩崖,不知道什么是疲乏与伤痛,只记得一生只在流淌。
    流淌的路很远很远,在流淌中涸干,在不让流淌中蒸发。但并不甘心死去,化着雾,回到出发前的树林,在林间徘徊、缠绕,借着林缝中的一缕阳光,也呈现一段心灵的七彩。
    树林不断的长大长高,大树挡住了林缝中的太阳。不服气,趁着茫茫的夜,爬上大树的头顶,升上蔚蓝的天宇,化着白云朵朵,悠悠的飘,无声的寻。
    冷空气又一次袭来,它又一次搏击,再次化着雨,垂落大地,洒向那片树林,沿着生命的海,奔涌,从不回头!”
    我也喜欢诗,但既没有他的天赋,也没有他的勤奋。但巧的是,我那时期也曾写过一首描写山溪的小诗来抒怀,虽短小得多,也没他的诗那样有造诣,但后来看还有点异曲同工、殊途同归的感觉。我为摄影习作《溪流》配的小诗《山溪》:
“ 我很渺小,生成于树根草尖,没有江河的大气波澜,只在最不起眼的深山里 涓涓潺潺。
   我很腼腆,自小养成了孤独的习惯,总爱避开人群的喧闹,跟山林里的松鼠小鸟 呢呢喃喃。
   我很清纯,你往往一眼就能把我望穿,只不知汇入江河之后,还能不能保持我的 淡淡甘甜。
   我爱幻想,常在瀑流冲成的深潭里静静躺着,望着天上的白云,想象天外世界的 精彩灿烂。
   我有追求,向往大海的渊博,为溶入她那宽厚的怀抱,常常在半路上被 蒸发汲干。”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抽点时间写日记
阅读(298)|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