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少时读千卷书,老来行万里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行者乐途。

 
 
 

日志

 
 
关于我

人到老年,性情和善,喜交朋友,不善言谈,退休一员,兴趣广泛。 爱旅游,喜欢音乐、摄影、文学, 现为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2013-10-06 22:34:45|  分类: 行摄天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2012秋皖浙闽赣观光自助行之九

“一个皇帝赐名的地方,一方原生野性的山水,一脉厚重辉煌的历史,一座古韵犹存的明城。”是对福建泰宁自然人文的高度概括。泰宁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脉中段的杉岭支脉东南侧,北靠邵武,东连将乐,南邻明溪,西接建宁,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其丹霞地貌与广东丹霞山、贵州赤水、湖南崀山、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等共6处丹霞地貌区作为系列一同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目前已开发大金湖、上清溪、大峡谷等景区,以水上丹霞、峡谷群落、洞穴奇观、原始生态为主要景观特点。
泰宁历史悠久,人文发达,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公元958年建县,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历史上共出了2位状元、54名进士、101位举人,曾有“一门四进士、隔河两状元、一巷九举人”之盛况,朱熹、李纲、杨时等历史名人曾在此读书讲学。因为一度文声鹊起,宋元佑元年(1086年),宋哲宗将曲阜孔子阙里府号“泰宁”赐作县名。现存的人文景观主要有古城“尚书街”和明清建筑群“尚书第”等。
        泰宁城风貌: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坐落于县城内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世德堂,是目前江南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宏大的明代民居
建筑群落,古街、古巷、古民居、古井、古牌坊比比皆是,古风悠远,书卷气十足。“一门四进士,一巷九
举人”盛况佳话就出现在这条“尚书巷”里。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尚书巷”内的“尚书第”门面,“尚书第”据称是福建省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民居建筑群,为中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泰宁名声显赫、当地人引为自豪的地方之一。 “尚书第”是明代兵部尚书兼太子太师
李春 烨的住宅,俗称“五福堂”,始建于明朝天启年间(公元1627年),距今已有380多年的历史,保存完好。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尚书第”有南北两座大门,南北两门之间是一条笔直的甬道,甬道上矗立着两座景门,北边的景门有两方
 匾额,外侧镌刻“礼门”,里侧镌刻“依光日月”;南边的景门也有两方匾额,外侧是“义路”,里侧是“曳履星辰”。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甬道一侧有五座院落,坐西向东,从南至北并肩排列,占据了整条巷子。这座院门门额悬匾“四世一品”
颜体金字是原来的真迹,明代天启皇帝对李春烨及他的曾祖、祖父与父亲的封敕,除李春烨是“从一
品”外,他只是一种荣誉,不是实衔。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尚书第”占地54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多平方米,主体5幢,辅房8幢,共120间,坐西向东,一字排
列。主宅每幢均为三进,前有甬道,后有花园,是一座典型的按照泰宁传统的“三厅九栋”建筑格式排列的封
火墙木构架建筑群。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据有的解释,“青宫太师”即为“太子的老师”的意思。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此进 “中堂”悬“清朝师柱”匾,意为“清正廉明时代的太子老师,国家的栋梁之材、中流砥柱。” 为当时福建
布政使司莫俨皋(相当于现在的省长)为李春烨所立。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灵秀泰宁(上) - 阿成 - 我的博客
  
       更多图片,请看我的《网易相册》:http://ac272.blog.163.com/album/#m=0&p=1 
       更多内容,请看我的游记连载: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西部风光
阅读(344)|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