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少时读千卷书,老来行万里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行者乐途。

 
 
 

日志

 
 
关于我

人到老年,性情和善,喜交朋友,不善言谈,退休一员,兴趣广泛。 爱旅游,喜欢音乐、摄影、文学, 现为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2010-10-20 01:55:13|  分类: 图文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57.8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93.3%。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最佳旅游季节是每年的7、8、9三个月,对于爱好摄影的朋友来说,5月上旬和9月中旬为最佳季节。当地有这样的说法“云雾林中生,瑞雪伴花红”,每年春季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怒放时,都会有一场瑞雪降临在鲜红的花朵上;而到了秋季,秋色浸染兴安大地,由于树种有所不同,视野层次极为丰富。有人说,如果说大兴安岭是一部尘封已久的巨著,那么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就是这部巨著中最瑰丽的篇章。这片大森林是中国最北部的原始森林,最具寒温带特色的国家森林公园,是镶嵌在中国版图鸡冠之顶的绿宝石。如此介绍,是颇有诱惑力的。2009年9月中旬,在观光额尔古纳河畔的室韦后,也在莫尔道嘎停留了两天。

         “莫尔道嘎”在蒙语中的意思是“骏马出征”。传说,十二世纪初成吉思汗回到室韦祭祖,高兴之余便又萌生了征战的念头,随口高喊出:“莫尔道嘎”,于是蒙古铁骑在成吉思汗的统率下,鏖战草原,西征各路,最终统一了蒙古国。莫尔道嘎从此而得名。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 - 阿成 - 我的博客

         与大兴安岭的很多居民点一样,莫尔道嘎镇也是因林业而兴盛,同样因林业而衰落,如今显得很萧条。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 - 阿成 - 我的博客

          镇上的一家宾馆: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也有很漂亮的建筑: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街头的雕塑: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正在塑造的伐木工人群雕: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镇上很多居民仍住在这样的老棚户区里。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木板房、木栅门,木材是这里最便宜的建材。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这院里的两个小孩以这样的姿式欢迎我。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从室韦乘车到莫尔道嘎的路上阳光明媚,秋色灿烂,到后于是租了辆小面的,下午就急着去拍秋色。景区内旅游线路分东西两线,主要的旅游景点集中在东线,尤其是激流河.白鹿岛一带,而西线游人较少。据租车的朱师傅讲,东线耗时多一些,这里天黑早,怕下午时间不够,建议下午先走西线,笫二天再去东线激流河.白鹿岛一带。我们接受了朱师傅的建议。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所谓西线其实就是以前沿莫尔道嘎河到室韦的老公路沿线,据朱师傅说,其实这条线的风光也很不错的。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大兴安岭的天气真的是变化无常,出发时在镇上都是晴朗阳光,进入林区后,天空忽然变成浓云密布,太阳再也没有钻出来,一切都失去了光彩!没办法,只好将就越来越喑的散射光拍几张。

        沿莫尔道嘎河边的森林: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没带三角架,为保证有足够的快门速度,只好用大光圈,景深就差些了。秋天的白桦树很漂亮,但光线太平,拍来缺乏层次感。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接近额尔古纳河谷地带,是兴安岭的边缘,有了村庄和农耕地。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烧过的麦收地,形成波浪纹的线条。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快到额尔古纳河边的临江村时,到了当天下午的最后一个目的地: "老鹰嘴"。 "老鹰嘴"是西线很有名气的一个景点,河流弯弯,层林尽染,站在崖边望去,视野开阔,风景很美!虽是全画幅相机,24mm的广角一次也只能照出一只角。时间已过下午5时,天渐昏暗,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我冒险从斜坡走到"鹰嘴"崖边拍摄,下边是几十米高的悬崖峭壁,有点后怕呢!据说在崖下看这象个鹰头。光暗,手持拍,感光度500,1/100秒,光圈5,前景清楚了,远景不清晰。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天晚了,返回路上拍了这家农舍。笫二天再去东线。

      〔原创图文〕大兴安岭的莫尔道嘎(上篇) - 阿成 - 我的博客

            (待续)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西部风光
阅读(886)|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