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少时读千卷书,老来行万里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行者乐途。

 
 
 

日志

 
 
关于我

人到老年,性情和善,喜交朋友,不善言谈,退休一员,兴趣广泛。 爱旅游,喜欢音乐、摄影、文学, 现为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2010-04-15 00:36:39|  分类: 鸟虫动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鸳鸯:一种亮斑冠鸭,学名Aix galericulata,又名乌仁哈钦、冠鸭、匹鸟、邓木鸟,小型游禽。属 雁形目,鸭科,英文名为Mandarin Duck(即“中国冠鸭”)。栖息于山地河谷、溪流、苇塘、湖泊、水田等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也食昆虫等小动物,繁殖期4~9月。鸳鸯一般为候鸟,夏天在东北地区繁殖,冬天到长江中下游地区越冬,在南方某些山区,鸳鸯也能终年留居,成为留鸟。鸳指雄鸟,羽色鲜艳华丽,鸯指雌鸟,故鸳鸯属合成词。我国2000多年前就有饲养,为著名的观赏鸟类。民间传说鸳鸯一旦配对,即终身相伴,如配偶一方因故死亡,则另一方从此独居,因此将其视为爱情忠贞的象征。但据观察结果表明,并非如此,鸳鸯并不象传说中的那样形影不离,鸳鸟生性风流,并不从一而终。人们常见的鸳鸯总在一起,只是代表一种感受,离实际尚有差距,因此认为鸳鸯并不是终身相伴的代名词。

       据说目前越冬数量较大的集群在上海市崇明岛东侧及南侧的沙洲,其群量可达万只以上。福建省屏南县鸳鸯溪每年有上千只鸳鸯在此越冬,是中国第一个鸳鸯自然保护区。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鸳鸯湖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野生鸳鸯越冬栖息地(现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6种),鸳鸯因此被尊为上饶市的市鸟。

       我地一山间中型水库近两年成了不少水禽候鸟的越冬地,也发现了成群的鸳鸯在此栖息。这水库所在地原是龙河一支流,且开春时鸳鸯仍在,因此也把它算在《龙河春鸟》之中。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原创摄影〕鸳鸯 — 《龙河春鸟》之二十一 - 阿成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80)|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